video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伙伴計劃

新地雨後彩虹計劃

日期: 2020-01-01

新地雨後彩虹計劃

支援面對家庭逆境的兒童


背景及目標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承蒙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持續撥款贊助,由2017年起開始推行「新地雨後彩虹計劃」,過去3年已服務超過600位經歷不同程度家庭逆境的兒童及青少年,透過服務,讓孩子可以自然地抒發及表達內心感受,幫助他們舒緩心理壓力及重建信心,從而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家庭突變帶來的轉變。同時協助家長聆聽子女心聲,打開溝通之門,共同以積極心態面對未來生活的挑戰。

本年,此計劃資助4間在支援兒童面對家庭逆境方面具豐富經驗的社會服務機構,包括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和諧之家、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以及香港單親協會,為約205名的兒童提供專業的心理輔導及支援服務,由2020年1月起,為期1至1.5年。


如欲了解計劃的服務詳情,請參考計劃單張

SHKP Rainbow with KIDS (1)   SHKP Rainbow with KIDS (2)


出版刊物

《天氣情報站》遊戲卡及故事書教材套 《天氣情報站》遊戲卡及故事書教材套 (2020)

顧問:香港樹仁大學輔導暨研究中心輔導心理學家 郭倩衡
作者:郭倩衡、潘嘉妍
繪者:綠山棉

教材套將天氣變化與情緒連結,從兒童的生活日常出發,以遊戲卡作為媒介,透過不同的遊戲方式,讓孩子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下表達情感。我們更為陪伴者設計了故事書配合遊戲卡一同使用,為他們提供應對孩子情緒的小貼士。期望教材套既可成為孩子的玩意,亦可成為陪伴者與孩子的溝通工具,從而讓家庭及學校生活更融洽。
《噢!玻璃瓶打破了!》 《噢!玻璃瓶打破了!》(2019)

作者:張佩斯
繪者:高文灝

「新地雨後彩虹計劃」的第二本繪本!繪本除了展開家庭親子伴讀,更重要的是讓成年人思考如何與孩子一起面對和渡過家庭逆境;只要孩子身邊的家人、朋友、學校與孩子同行,相信破了的玻璃瓶不但可以修補,甚至會變得更美麗。
《我家來了一頭大象》 《我家來了一頭大象》 (2018)

作者:蘇美智、陳琴詩
繪者:徐羨曾(阿徐)

一本百分百本地原創之繪本,我們期望借助繪本的力量,讓更多人看見及了解這些孩子面對的境況,同時成為家庭親子共讀的讀物,以及前線同工的輔導工具。


查詢及聯絡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 周麗賢姑娘:3413 1604
和諧之家 - 胡綺玲姑娘:2342 0072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 - 羅玉美姑娘:2782 7560
香港單親協會 - 譚德開先生:2338 1303 


參與機構
參與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