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焦點議題

廢物不存在及新商機

日期: 2019-02-25

The Zero Waste Alliance

所有香港人均意識到廢物的問題,垃圾堆填區幾乎爆滿。將廢物出口到中國大陸並不總是(在經濟上)可行,部分原因是由於「綠籬行動」(Operation Green Fence),因此我們需要替代品。

政府已制定一系列不同的策略,其中最明顯是建議建設焚化爐。另一種策略涉及建立有機廢物處理廠,此舉將能夠把食物和其它有機廢物轉化成能量(氣體)和堆肥。

基本上,我們的策略包含堆填,焚燒或腐化。雖然這些聽起來都相當原始,但若焚燒和腐化處理洽當,將能產生正面的結果。

分散式廢物發電裝置將為本地的機構,如︰大學、主題公園或體育中心,甚至偏遠社區提供可持續、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我們正與The Waste Transformers探討如何可將方案推出。減低廢物運送或選址重新處理材料,效益將超越政府目前的目標。

然而,燃燒可用的塑膠、紙張、木材或其他材料並非有效地利用資源。另一方面,回收不總是經濟上可行,因為許多廢料擁有較低的市場價值。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清楚其他可行的選擇。

這主要與對這個的問題認識有關。我們大多著眼於即時、有顯著影響的結果。我們看到大量垃圾需以衛生和有效的方式處理,因此我們專注於廢物管理。雖然這種策略有其需要,卻也很有限。

當我們為一個不斷增長的河流建立堤壩,可以肯定它最終會損壞。相反,我們應該先到上游理解水從何來。通過處理上游的廢物,可以緩和水流,也增加了可供稍後處理的方法。

重新思考廢物處理
什麼是真正的垃圾?垃圾無非是此刻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生產功能的材料。通過預先規劃和設計,我們可以確保物資使用後的再用性。

想像一下,一間五星級酒店為客房購買最昂貴的窗簾。三年後,房間經過重新設計,窗簾也必須除去。雖然資源完好無損,酒店卻再沒有使用它們的地方。它不是紡織公司,而且窗簾切割需要以特定的方式縫製,因此亦不能把它們出售予紡織公司。因它們是由五種不同類型的高品質紡織品造成,所以也不能被拆開。最後,窗簾就被棄置到堆填區中。這不單只是一件廢物,而是羞恥。

當純粹著眼於管理產生的廢物,可謂別無他選。但當焦點轉移至預防廢物產生的規劃,選擇範圍則可擴大。該產品的設計可滿足什麼潛在需要?能否以不同方式達至此效果?

在這種情況下,需要的是以美麗的窗簾來建造一個吸引的房間。那可否購買易於再用的材料而製的窗簾?在使用後具有一定的市場價值,並可轉售的材料?可能公司裡沒有任何人想像過可以此獲利,而非造成額外支出的方案。

可幸的是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和企業家以不同方法處理問題。他們視這為大量免費物料供應,有人甚至因此得到報酬。一般長者辛勤地收集鋁及紙皮象徵香港的非正式回收業,然而,更多社會性、經濟和環境上更先進的措施其實存在。

一個著名的例子是英特飛 (Interface),一間重新思考其業務的地毯公司。Interface發現其銷售地毯的商業模式的效率相當低 - 它銷售大量僅使用幾年的地毯材料,然後在幾乎全新的狀態下丟棄。因此它把產品變成服務,現在Interface租賃地毯,提供維護木地板的服務,而不僅僅銷售地板材料。

保留材料使用權提供了創新的動力。方塊地毯比傳統地捲軸地毯更佳,以可回收的紗線製成,能輕易地從襯背分離,也可在不同客戶間重複使用。在美國和歐洲, Interface甚至從它的客戶回收使用過的地毯,從底層分離紗線和其他纖維,以預備之後回收。該公司也從減少浪費中獲利 - 並非因政府強迫,而是它能看到商業機會。

讓創新更上一層樓
其實有更多其他比起地毯行業更意想不到的成功例子,但企業往往不具備資源和專家去尋找這些可能性。若你有不同的核心業務,將難以撥出時間探索如何能減少浪費。

為此,我們提出了一個不同類型的解決方案。我們與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合作,旨在成立一個組織以協助公司找出他們如何能減少浪費,甚至從中獲利,因而提高業務效率,同時培訓香港未來的人才從解決社會問題中創造商機。

我們與設計、商業、環境科學及其他學系的學生共同合作,研究公司會使用哪些資源,用作什麼用途,以及如何更有效地使用這些資源。這可導致採購、加工或生產線的改變;它甚至可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將用過的資源作其他用途。在適當情況下,我們會嘗試創建新的公司業務,以把廢物改造成有用的資源。

我們知道這聽起來非常進取。我們已開始為中小企業和跨國公司努力,與香港、曼谷和荷蘭的學生實行類似的項目。

我們現在需要建立一個更持久的力量,以促進香港成為一個排廢低、可循環的經濟體系。為此,我們需要一批有遠見的公司的支持-一些可以看見此計劃對自身和合作伙伴均有裨利益的公司。

我們希望這可以推動香港成為世界可持續發展經濟樞紐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