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商界展關懷計劃
video

焦點議題

銀髮市場:商界的黃金機會

日期: 2019-07-04

 

香港人口正在迅速老化,2015年年底公佈的政府研究預測,未來二十年65歲以上的居民人數將上升一倍,達至220多萬。目前,每6個人中,有1個領取養老金;到2034年,將會是每3個中有1個領取養老金。

這意味著一個巨大的和不斷增長的「銀髮市場」,為不同行業製造商業機會。

對於不少行業,機會是顯而易見的。護理和藥品的需求毋庸置疑將繼續增加,但也有可能產生新的利基市場(Niche Market)。目前,香港的富裕長者在私營安老院得到良好照顧,而低收入者則由政府療養院提供服務,這令中產長者未能得到優質而價錢合理的服務。

國際中華老齡產業協會的創辦者李怡然指出,居家長者數量有上升趨勢。居家長者未必有高收入,但相對地具豐富資產。因此,保險公司紛紛推出與物業價值掛勾的金融產品。有些物業發展商雖然面對不少因營運模式的複雜性而帶來的挑戰,他們也已涉足社會關懷。

科技的日新月異也令護理服務更容易在病人家中進行。智能及穿戴式科技連接網絡,讓專業護理人士無時無刻監測病人,並在需要時作出即時反應。被稱為「中國矽谷」的深圳,正在發展成為創新的樞紐。

護理以外

意識到年長消費者需求不斷變化,「通用設計」是一個旨在確保產品容易讓所有人使用,包括殘疾人士。家電製造商惠而浦(Whirlpool)已使用此概念於其產品開發上;而遊戲機廠商任天堂亦已把此概念嵌入核心產品,包括現正流行的Wii。

通用設計對於希望可獨立地於城市走動的長者同樣重要。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關愛老人城市和社區網路,當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也是參加者之一,於2007年發表指引,講解運輸、基建、房地產與其他業界可如何出一分力。我們見到不少設施、措施已開始於香港實行,如港鐵近年的建設或改善工程加入了無障礙設計。

更大的自主性也意味著需要全新及專門的產品和服務。香港Uber推出了點對點接送服務,為切合因身體限制而面對公共交通挑戰的人士的需要。在日本,7-11為長者提供特別送餐服務。富士通和當地電信合作伙伴也推出了方便年長人士使用的手機,加大了圖標和文字,簡化應用程序和加大聲量。

在日常用品如食品和衣物方面,長者的需要會隨時間而改變。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德武產業株式會社售賣一系列同時對付膝關節痛和髖關節痛而又可防止滑倒的鞋子。美國品牌Golden GourmetLiquid Hope提供專門為年長人士設計的現成營養餐食。

但若認為長者必然等同行動力或健康衰退,這想法倒是錯的。於2014年成立的退休長者協會有限公司(Association of Retired Elderly Limited, ARE),是本地一間非謀利組織,積極宣揚活力長者和「第三齡」的概念 — 由退休開始至需要護理服務為止的階段。

ARE創會主席朱靜華博士指出,第三齡中,許多長者仍然比較健康,具充足的自由時間,經濟情況也良好。朱博士認為這才是「成年後真正的黃金時代」。企業除了著眼於他們的基本需求,亦需考慮如何協助他們提高生活質素。

例如英國的Arena Travel是其中一間常與Age UK合作的公司,提供特別設計的假期予年長人士。對於日常社交,日本公司Kozocom開發了專為50歲以上人士而設的社交網絡Kozo SNS Village。

了解需求

美國和日本面臨人口迅速的變化,兩國比香港更明顯地發展與照培育銀髮市場。

美國公司Link-age進行了對人口老化的研究,以提供意見並把它變為商業機會。旗下公司Link-age Ventures積極發掘與投資於針對年長消費者的服務和技術。

Link-age與俄亥俄州立大學和邁阿密大學合作,邀請年齡界乎65至100歲的長者共同設計有關時裝、運動、社會參與、電子商務及汽車技術等項目。

同樣,辛辛納提大學的Live Well Collaborative旨於了解長者需要,及探討產品機遇。環球大快速消費品品牌P&G正是通用設計的其中一位推動者,也是相關項目的先驅。為什麼香港沒有這樣的項目?

商業案例

Link-age行政總裁及會長Scott Collins指出,有商業案例能證明現在就是進入銀髮市場的時機︰這已是一個龐大且不斷增長的需求,而且暫時有限度的競爭令新加入者容易建立自己品牌。

Scott Collins認為「如果[公司]願意投入時間和金錢去理解長者,並以設計和創新技術吸引他們,他們不僅可以協助產品開發和提供解決方案,更有助於市場策略及傳遞信息」他再指「那裡有一個龐大的發展空間。」

2013年的報告中,香港政府預測,越來越多的銀髮市場將提供商機予不同行業。它認為「有需要積極研究如何能更好地發展這些新興的商業機會,從而令整個社會受益。」

但之後的行動並不多。現在有更迫切的需要是讓公司落實措施和建立合作伙伴,以更好地了解我們的人口老化帶來的新需求和喜好。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有效滿足這些需求,以作為具包容度及可持續發展的商業策略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