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Contact Us
The Caring Company Scheme
video

Focus issue

【職「場」大變身系列】遙距工作效率不跌反升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of issue: 2020-05-04

「在家工作」乃近期熱門的議題,但其實「家」不過是其中一個可以工作的場所,要真正做到靈活兼有彈性,「遙距工作」可能才是未來企業的辦公新型態。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2017年美國有5.2%勞動人口遙距工作,換算約為800萬人。至於歐洲比例更高,翻查歐洲統計局數據,2018年歐盟有10%僱員遙距工作,相當於整個歐盟28國中逾2千萬勞動人口。至於亞洲的日本,近年在安倍政府推動下,不少企業也導入不同程度的遙距工作安排,實行率在2018年升至19.1%。



或許本地企業管理層會認為外國企業文化未必適用,那麼我們來看看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Nicholas Bloom曾與中國最大線上旅行社Ctrip合作進行的一項研究。Ctrip擁有1.6萬名員工,其中年輕員工離職率特別高,同時內地大城市的辦公室租金非常昂貴,沒有可靠的數據證明在家工作不會有問題,管理層不會正式對遙距工作開綠燈。

Bloom為Ctrip的客服中心設計了一項實驗,將500多名員工分為兩組,一組每周選擇4天在家工作,另一組則留 在辦公室工作。這項為期近兩年的研究,結果發現在家工作政策不但可替公司慳錢,平均每名員工可為公司節省1,900美元租金成本,且在家工作組比辦公室工作組的效率高13.5%,等同多了一天的額外生產力,而且病假天數亦更少。試驗期間在家工作組的離職率亦比辦公室組低50%。不過,也有半數在家工作組的員工表示工作時覺得被孤立,故Bloom的結論是一周1至2天可能是在家工作的理想安排。

回應在職照顧者需要 未來職場趨勢

鑑於企業需要聘用和留住優秀員工,提供遙距工作的選擇可以增加福利方面的籌碼,除了適合Slash族及Z世代 年輕員工外,對愈來愈普遍的「在職照顧者」亦有特別的吸引力。

從事會計的Doris,與退休父親同住。3個月前,父親突然中風,Doris向公司請了兩個星期假陪伴父親,每天到醫院探望、送飯,期後兩個多月,Doris為趕探病時間,每天都要提早上班和放工。父親出院後,由於需要柺杖支撐行走,她不想父親一個人獨留在家,雖想過請菲傭但不方便。Doris雖然很喜歡現在的工作,與同事也合得 來,但仔細評估後還是覺得家庭比較重要,於是決定辭職。

Doris工作表現一向出色,上司希望挽留她,於是主動提出向公司申請「在家工作」安排。現在她每星期回公司一至兩次,每次逗留兩個小時左右,取些文件,與同事和上司開會商討工作。Doris說待父親身體情況再好一點,說不定會重新上班。

保留彈性工作制度 讓員工兼顧家庭

像Doris這樣的在職照顧者,隨着社會人口老化會變得愈來愈多,但大多數「在職照顧者」均沒有Doris那麼幸運,公司願意接受「遙距工作」。照顧幼兒及長者/患病家庭成員,都是近年職場上的重要趨勢。即使並非恒常的遙距工作安排,如果企業容許個別員工實行一段時間的「遙距工作」,那將為員工帶來極大的幫助。

如果以上的統計數據和研究可信,那麼推行有準備的「遙距工作」制度,對企業和員工都有明顯好處,包括減少辦公室租金支出、更高的生產力、更高的工作滿意度和更低的員工流失率等。可是,即使全球遙距工作的人數迅速增長,但反過來看,則仍有8成甚至更多的企業,從未想過讓僱員在公司以外的地點工作。

我們都知道要改變並不容易,而且未必所有工種都適合遙距工作,不過為員工預備多一個選擇,在有需要的時候或許可派上意想不到的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