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Contact us
Contact us

Focus issue

【跨界合作】商社協作 啟發新路向 (Chinese Only)

Date of issue: 2021-05-20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將不同界別聯繫起來,可以發揮1+1大於2的力量。在CSR的實踐中,跨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商界與社福界合作,能夠將各自的資源、經驗和創意融滙在一起,更有效率地推動不同的CSR項目。自2003年開始舉辦的「傑出伙伴合作 計劃獎」正正展示出商界和社福界的傑出合作成果,回顧過去這些項目,均有許多值得借鑑的地方,尤其是以下6大範疇。

社區需要
社會各界人士面對着不同的挑戰,如果企業能夠針對社區面對的問題推出CSR計劃,能夠有效地幫助社區紓緩問題。
常言道,小朋友是未來的主人翁,過去很多項目以兒童及青年為主軸,着重培育他們的發展,有些項目透過多元的職志活動,在學時期就啟發他們的就業路向,以達至多元出路;有些項目則從獨特及深入方面着手,致力培訓小學生以調解方式化解朋輩衝突,藉以提升學生管理情緒的能力。
食物援助亦是近10年的社會熱門議題,有專門回收剩食的項目,他們把回收得來的資源,再製成營養熱飯餐,送贈給基層,有的則為需要的人士提供共享煮食空間,為街坊提供聚腳點,凝聚社區。
「開檯食飯」成為石塘咀劏房住戶的聚腳點,也讓他們融入社區中。

在社會共融上,有項目致力幫助少數族裔學生提升中文能力,幫助他們融入社區,另一方面,身體有障礙的朋友也沒有被忽視,有項目配合SEN學生的需要,為他們打造不一樣共融感知校園。20年後香港每3人就有一名長者,獨老、雙老、樂齡、認知障礙症等,亦是眾多項目所關注的議題。

伙伴合作

商界和社福界之間的合作,需要緊密溝通、積極參與,才能夠令計劃發揮最大的力量。

基層學生、再生勇士、建築師經由企業及機構號召,亦可走在一起為社區出力,「建愛.樂共融」是一個集結不同力量的項目,透過再生勇士的親身分享及帶領,基層學生能從用家角度出發,明白無障礙設施的應有功能,再加上建築師義工的參與,與學生一同設計可行的共融社區,助社區有效達致「傷健共融」。

「建愛.樂共融」 推動社區「傷健共融」,再生勇士向基層學生分享勵志 故事。

談到伙伴合作,不可不提「同一添」慈善市集,這是一個集合15間社福機構的合作項目,企業為來自不同機構的各個社群構建了難能可貴的共融平台,讓他們彼此加深了解,互相欣賞,達至多元的社區共融。企業亦不單單提供平台,亦善用他們對市場推廣的觸覺,為機構提供專業的意見。

創意

基層學生、再生勇士、建築師經由企業及機構號召,亦可走在一起為社區出力,「建愛.樂共融」是一個集結不同力量的項目,透過再生勇士的親身分享及帶領,基層學生能從用家角度出發,明白無障礙設施的應有功能,再加上建築師義工的參與,與學生一同設計可行的共融社區,助社區有效達致「傷健共融」。

「煮播」計劃把「煮飯」變成認知訓練的活動。

在「新世代理財教育計劃」中,企業善用他們的專業,透過講座、分享會、獨特的體驗日營和模擬投資工作坊等活動,教育青少年理財知識,提升他們理財知識水平,從而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及健康的理財觀及人生觀。

資源注入
企業在跨界合作中大多擔任提供資源的角色,而慈善機構則擔當執行、營運的角色,大家要將自己手中的資源靈活運作,才能令投入到計劃的每一份資源應用得宜。 「齊心惜食全城計劃」一共有150間超級市場及新鮮食品分發中心參與,不但可以從超市中有效回收仍可安全食用的剩餘食物,更可透過這龐大的分店網絡,向全港籌集食物,讓公眾也能參與其中。

企業義工藉「齊心惜食惠全城」計劃派發食物予有需要人士。


員工參與
每間企業也有自己的專長,如果企業所舉辦的CSR項目能夠發揮企業及員工的專長,便能事半功倍。 「新築工匠特工隊」由企業的管工、工匠、學徒及承辦商工匠和老闆,一眾持有專業資格的持牌員工組成的義工隊,為有需要的家庭維修家居設備、為長者安裝家居安全設施。

「新築工匠特工隊」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維修服務,更與他們建立鄰舍關係。


計劃成效
項目能針對明確的社會需要,運用創新的方式或介入手法,透過伙伴間的充分協作,取長補短,再注入雙方的資源,如機構扎根社區已久的網絡、企業專業知識、員工支持等資源,項目走向成功的目標,經已邁進一大步。 惟量度項目的成效亦不可以忽略,是項目進一步達至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里程,而回顧與評估,亦有助推行項目的執行者,充分了解項目對有關參與人士的影響,甚至對社區的改變。

成功的跨界合作計劃需要有不同的指標來量度計劃的成效,微觀或量化指標上,如受惠人數、經濟效益等;宏觀或質性指標層面而言,如受惠者生活質素的提升、自我信心提升,社區共融、凝聚力,甚至政策上的轉變等。 跨界合作的計劃可以圍繞眾多主題,如長者友善、社區精神健康、社區參與、數碼共融、多元與包容、可持續發展環境、提升家庭凝聚力、促進自力更生、新一代發展等,發揮商界和社福界的優勢,回饋社會。窺一斑而知全豹,從上述各屆「傑出伙伴合作計劃獎」的例子可見,要推動具效益及可持續運行的項目,需要周詳的考量,合作伙伴互補長短,在以上6 大範疇出力,策劃跨界合作項目,為社會帶來更多的 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