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Contact Us
The Caring Company Scheme
video

Focus issue

當運動遇見CSR 企業由內而外鼓勵健康生活態度 (Chinese Only)

Date of issue: 2021-09-24

早前東京奧運延期一年後圓滿結束,其中港隊代表出色的表現掀起全城奧運熱潮,不少企業均為得獎運動員及隊伍提供不同形式的贊助。的確,運動元素在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實踐範疇中,非常值得商界加倍關注。事實上,本地已有不少企業在內部透過各種軟硬件配套,建立積極運動的企業文化,部分更由內而外,透過贊助及參與社區運動項目,為運動賦予多一重社會意義。
眾所周知,運動不但可保持身心健康,更是減壓的好方法。恒常運動不但使人精神飽滿,更可釋放大量安多酚 (Endorphin)並增加腦部血液流量,促進新陳代謝,令身體更快排走壓力荷爾蒙,而不少研究亦發現運動能提升自信,解決問題的能力會相應提高,這些身心改善都能增強員工的抗壓能力。

糅合運動減壓理念 促進員工身心健康
不少企業均意識到運動的神奇魔力,主動將運動減壓理念融入企業文化。本地中小企超敏科技有限公司,在籃球圈有一定知名度。該公司由成立至今,主張透過運動來鍛練身體、互相切磋,促進員工身心健康,並投放大量資源於推動本地體壇發展。


張仕鵬(右)主張透過運動來鍛練身體,促進員工身心健康,更積極透過籃球比賽籌款支持慈善。

超敏科技總經理張仕鵬是前本地甲組籃球運動員,亦曾是甲組籃球隊班主,放工或公餘時「打波」,向來是公司的「常態」。「公司會定期幫同事Book場打波,不過近兩年因應疫情,改為公司資助同事自己Book場做運動,涵蓋康文署旗下所有運動場地及健身室,只要能夠提供單據即可,金額不設上限。」他強調,中小企雖然沒太多資源及空間提供健身室等設施,但鼓勵員工運動有時只須一點小心意,「公司辦公室位於11樓,我們鼓勵同事選擇行樓梯上落,只要途中『打卡』作證明,便可獲得50元獎賞。」

張仕鵬希望透過比較輕鬆的運動時光,聆聽員工的心聲及讓他們更開心地工作。他認為具運動員背景的員工,在從事特定工作崗位時具有優勢,「公司曾聘用不少運動員,雖然他們學歷不高,但由於平日運動訓練習慣刻苦,培養了他們不放棄及不服輸的精神,由於我們從事商業影音工程,工程人員安裝設施需要付出不少體力,為趕進度通宵工作亦是等閒事,而運動員往往較能適應這種工作環境。」

組織多元體育活動 全面貫徹堅毅精神
大型企業資源較充足,有能力組織並推行具規模的運動項目,受惠的員工人數較多,甚至可惠及員工家屬,有助促進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以九巴為例,多年來成立了不同的興趣會,其中以運動為主題的就有跑步會、羽毛球會、龍舟會、足球會、乒乓球會、籃球會,而今年最新成立的「樂行會」,亦鼓勵同事善用工餘時間行山做運動。

九巴推出「瘦身獎勵計劃」,在內部形成一股「Keep Fit風氣」。圖為員工在九龍灣車廠的健身室做運動。

此外,九巴於2019至2020年兩度推出「瘦身獎勵計劃」,參與的員工只要分階段於3個月內,達到指定減磅要求,可獲得最高1,000現金獎,計劃在公司內部形成一股「Keep Fit風氣」。去年,因應疫情鼓勵在家運動,持續鍛鍊體能,九巴舉辦了網上「平板支撐挑戰賽」,亦大受員工歡迎。

免費成為體育會會員 享恒常訓練體驗班
怡和集團設立怡和體育會,為集團內所有員工及其家屬提供社交、康樂及體育活動。所有怡和集團內各香港及澳門辦事處的全職員工及其直系家屬(配偶及未滿21歲之子女),均可登記成為怡和體育會會員,入會費用全免,亦毋須年費。怡和體育會所有活動由怡和體育會委員會負責策劃及推行,全年恒常舉辦的運動訓練及體驗班,包括怡和龍舟隊訓練、跑步班、保齡球訓練班、草地滾球隊、體能訓練班、太極班、泰拳健體班、莊士頓盃7人小型足球比賽等。

健身器械及專業教練 鼓勵員工強身健體
香港的商業辦公室空間寸金尺土,若要撥出部分空間為員工設立運動或健身設施,是一項不小的投資。屈臣氏集團於2005年在火炭辦公大樓增建佔地1,600平方呎的健身室,多年來陸續引入固定重力訓練台,以及帶氧系統訓練器材如跑步機、單車機及划艇機等健 身器械;同時設置鏡牆、扶槓及木地板區,用作舞蹈及瑜伽活動,更細心地在同一樓層安排更衣室及沐浴設施,所有硬件與專業健身中心無異,促進員工養成「做GYM」以強身健體的習慣。

屈臣氏集團全職及合約制員工均可申請使用健身室,還可報名由專業健身教練教授的訓練班。


所有全職及合約制員工均可申請使用健身室,開放時間定為上午7時至晚上11時。公司還貼心地請來專業健身教練,在午飯及公餘時間開辦運動訓練班,廣及瑜伽、普拉提、有氧泰拳及高強度間歇訓練等項目,助員工在專業指導下達至既定的健康目標。

推「健康與養生系列」 提升員工健康水平
滙豐保險員工可以象徵式以會員費加入滙豐體育會,享用免費健身會籍。公司亦定期舉辦健康日,幫助員工識別健康水平,以及潛在健康風險,另有「午餐學習課程」了解如何應對挑戰。疫情爆發後,公司推出「健康與養生系列」,課程包括高強度間歇式訓練、普拉提和瑜伽相關的健身視頻,另設有由認可營養師主持的健康講座。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港人每天工作動輒8、9小時,如果飯後可小睡片刻該多好。員工參與設計的Asia Miles辦公室,特別設計了「瞓覺房」,讓員工在需要時小睡片刻。另外,公司內設有游泳池及健身設施,員工可以結伴做運動、上瑜伽班等。

推動員工客戶「動」起來 藉運動為慈善出一分力
對企業來說,支持社會公益活動是實踐CSR的基本方向之一,有不少大型企業在內部推動運動風氣之餘,積極透過運動贊助、舉辦慈善賽事、運動員獎勵計劃、青少年運動員培訓等方式,實踐CSR及支持本地體育發展。

運動可培養自信及意志力,其中游泳相當受小朋友歡迎。新世界集團自2012年起推出「飛躍新世界」社區計劃,為合資格的青少年提供為期7年的免費專業培訓,讓他們發揮潛能,成為明日體壇生力軍。以旗下「新世界飛魚計劃」項目為例,透過非牟利機構招募7至12歲、來自缺乏資源家庭的小朋友接受訓練,至今超過800 人曾參與計劃,當中5人獲選參與游泳或三項鐵人本港代表隊訓練,甚至代表香港出賽。2018年更成立「飛躍新世界 精英獎學金」,為已進入本港代表隊專業訓練的學員提供資助,包括交通津貼、境外比賽與集訓費用資助、訓練裝備等。

「新世界飛魚計劃」為來自缺乏資源家庭的小朋友提供為期7年的免費專業培訓,讓他們發揮潛能,增強自信。
(「飛躍新世界」專頁圖片)

多間企業持續支持慈善體育 推廣「運動行善」
自2002年以來,中銀香港持續贊助「港九地域中學校際運動比賽」,推動本 港中學生的體育發展,培養體育精神,2019年起更支持香港劍擊總會「中銀青少年發展計劃」,通過專業的劍擊訓練,推動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建立積極人生觀。此外,中銀香港資助了無國界社工及香港成長教育協會的「有晴」青少年支援計劃,以地壺這項新興的運動,支援學生的精神健康。以上計劃受惠青少年已超過40,000人次。

「中銀青少年發展計劃」通過專業的劍擊訓練,推動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奧運後計劃更加受歡迎。
(中銀青少年發展計劃網站圖片)


新鴻基地產一直支持香港各類慈善體育活動,包括登山善行、公益慈善馬拉松、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Run for Wild,以及青協背包跑。除了捐款,集團員工更積極組隊,親身參與這些別具意義的比賽,推廣健康生活及「運動行善」精神,將汗水化成善舉。2020年,新地「運動行善」善款總額達900萬港元,將用於支持推行8項兒童及青少年計劃,預料惠及超過一萬人。

「新地運動行善嘉年華2019」將千名參加市民的各項運動項目所燃燒的卡路里化成300萬善款,體現運動行善精神。
(新地運動行善網站圖片)


疫情持續下,更需要企業加強推動員工持續做運動。凝動香港體育基金於今年推出《企業「一」起動》計劃,冀促進企業及機構以體育回饋社會,連結社會各界為全城身心健康出一分力。計劃由夥伴周大福企業全力支持,接受中小企以及大企業參與,評審準則包括運動友善工作環境程度、企業有否提供額外資源,鼓勵員工積極參與體能活動,以及如何以體育連結社會大眾。首屆獲嘉許的99家機構來自各行各業。凝動香港體育基金期望,計劃可鼓勵企業及機構建立健康活力的工作環境,由僱主帶動員工及其家人每天共參與「一小時」體能活動,從而推動員工身心健康,提升企業效益。

獲眾多企業支持的《企業「一」起動》計劃,冀促進企業及機構以體育回饋社會,為全城身心健康出一分力。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專頁圖片)

總結
為企業注入「動」力,規模不分大小。其實企業要推動運動文化,不一定要投放大量資源,亦可運用創意靈活推動,簡單如提供彈性工作時間、提供運動津貼、假日運動體驗等亦可,只要員工身心更健康,企業競爭力必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