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Contact Us
The Caring Company Scheme
video

What's New

在企業內實踐環保方案 (Chinese only)

Date of issue: 2023-05-11

現今,「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與營商息息相關,它既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柱,亦是投資者、客戶、以至員工等持份者評估公司表現的指標。不單大企業要考慮甚或跟從各國政府及監管機構所訂立的ESG目標及框架指引,中小企也逐漸開始把ESG納入營運策略當中,以提升其業務的競爭優勢及管理風險,為地球和人類的福祉出一份努力 。

社聯夥拍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於4月21日舉辦「好好生活」實踐工作坊,與參加者分享本港的ESG趨勢,並在環境(Environment) 方面着墨,探討如何在公司內訂立環保目標,把節能減碳策略及其他環保方案融入到公司日常營運以至員工個人的生活當中,落實可持續的「好好生活」。WWF企業可持續發展主管Karen表示:「地球資源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邁向2050碳中和目標刻不容緩。」

披露ESG報告成趨勢,中小企宜儘早準備
為回應政府政策和可持續發展目標,各地監管機構和企業正在加大對氣候變化承諾及風險管理的投入。WWF企業可持續發展經理Nik指出:「更多監管機構及企業集團進一步擴大環境行動及數據收集範圍,將上下游供應鏈、分銷商及處於不同地域的分公司的ESG表現數據也包括在內。」,這意味着若要成為這類企業的生意伙伴,亦需要達到某些ESG規定。對此,Nik表示監管機構對企業ESG報告披露的規管範圍將會越來越廣闊和深入,是可預見的趨勢,中小企早作準備可避免競爭力被削弱。現時,香港交易所制定了ESG報告框架的指引,不同界別的機構也有公佈環保相關倡議或政策文件,非上市的公司和中小企可參考這些文件來籌劃ESG工作和撰寫報告以應對日後的ESG監管規例。


「好好生活」實踐工作坊

企業推行ESG工作步伐不一
相信大部分企業都注意到ESG的重要性,但要有效應對相關議題卻非易事。礙於公司規模、人手、資源等因素,企業開展ESG工作的進度不一,成效也各有不同。一般來說中小企較缺乏資源,對於ESG工作難免感到無從入手又或難以兼顧。就如何更有效推行ESG工作,Nik提出幾個注意事項:

  1. 由專責同事處理ESG事務不是唯一最佳選擇:ESG工作涉及公司整體,收集不同崗位的同事的意見(例如成立綠色管理委員會)再定期與管理層商討亦是一種理想做法
  2. 管理層的參與和授權:光靠專責同事和中層職級的推動難以動員全部同事,管理層的積極參與及溝通能讓員工了解公司推行環保工作的意願,提高配合度
  3. ESG專責同事的職責分配:避免他們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其他事務,導致ESG變成額外工作
  4. 為員工提供支援和培訓:不少公司的ESG工作由人事、行政或傳訊部門的同事負責,他們未必有足夠的知識和經驗去制定相關議題的政策
  5. 與員工溝通公司的ESG願景:比起傳遞資訊的渠道,訊息之間的連貫性、傳達訊息後的跟進行動和員工的參與程度才是有效溝通的關鍵

Nik強調:「要長期保持ESG表現及進一步將其轉化為公司文化,絕對需要公司內所有同事的參與,讓其明白公司目標及背後原因、進程成效、並提供適當的嘉許及鼓勵,同事才有動力去支持及持續參與當中」。

在公司內推行環保方案的考慮和建議

萬事起頭難,是次工作坊期望提供有效可行的環保方案予公司及機構參考,作為鼓勵參與者於公司內嘗試訂立各種環保政策,透過日常實踐的方式去鼓勵同事進一步體驗參與,將可持續發展的有關元素與生活連結。透過小組討論環節,來自不同公司的參加者一同探討在公司內可推行的方案以及預期要面對的挑戰,當中不少參加者認為同事的配合度和公司提供的資源多寡會是兩大主要考慮。對於推行環保方案的疑慮,Karen提出了幾項建議:

  1. 透過4C(承諾 Commitment、計算 Calculation、減少 Cut、溝通 Communication),在推出環保方案前應訂立具體目標和關鍵績效指標(KPI)以追蹤進度和評估成效
  2. 在考慮營運成本時,要放眼環保方案帶來的長遠財務和非財務回報
  3. 留意政府的環保政策和提案,在進行公司決策時可以提前部署,避免與未來數年生效的法規抵觸
  4. 運用適當的科技和裝置能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達到環保目標
「好好生活」實踐工作坊
 


回顧協助公司和機構推行環保方案的經驗,Nik表示實行環保政策的成本不如大家想像般高昂,亦無須事事大費周章。不論行業和規模,合適的環保方案往往能減省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公司和機構在推行環保方案時要切合自身的需要和能力,以及定下可行和可評估的實現方式,以免浪費不必要的金錢和物資,適得其反。

在公司內可實踐的環保工作例子

  1. 節省能源—平均來說冷氣用電量佔公司電費4至6成,定期清理桌面和工作間的雜物、改變座位佈局(例如避開陽光猛烈的地方)、加裝遙控溫度裝置,可以低成本減少冷氣用電量。
  2. 使用可再生能源—企業可購買「可再生能源證書」助抵銷碳排放,及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如有天台位置,甚至可加裝太陽能板以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產生的電力。
  3. 低碳公幹—在購買新商用車輛時,選擇新能源車輛替代燃油車輛。在公司內鼓勵員工多用視像會議跟客戶聯絡,減少乘搭飛機和車輛等交通工具,公司也可考慮限制給予每個部門的公幹預算。
唯公司應採取「先減少、後補償」的方式,找出改善機會,再以實際行動去提升運作效益。

「好好生活」實踐工作坊
「好好生活」實踐工作坊